2022-03-29

廣泛性焦慮症


容易緊張、搞操煩,是得了焦慮症嗎?

 

焦慮是生物的本能反應之一。當環境出現突發狀況、有危機,焦慮是一重要訊號,提醒我們必須對外來的狀況做出適當的反應,以重新達到安適的狀態。但是長期、過度的焦慮,影響到正常生活,應正視問題並尋求專業協助。

想了解自己是否有廣泛性焦慮症,可以由下面的「廣泛性焦慮量表(Generalized Anxiety Dosorder 7–Item, GAD-7)」 來做個自我評估

 

(資料來源:Murray BS, Jitender S: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NEJM 2015; 373: 2059-68.)

 

 

什麼是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GAD)?

廣泛性焦慮症是屬於焦慮症的一種,特徵是對許多事件有過度的擔憂,閩南話叫作「搞操煩」,而且此擔憂已經會影響正常的生活功能。

它是一種很常見的精神疾病,初發於青春期至成人早期,常常是中老年以後逐漸顯出較明顯症狀。一般要判斷是否為廣泛性焦慮症,除了出現焦慮和擔憂外,依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的診斷標準來認定,還會有以下的症狀;也就是在過去六個月期間,焦慮及擔憂伴隨發生下列六項中三項或以上,影響生活過半時間。而一般生活中的焦慮不會有這麼多症狀。

(1)坐立不安或感覺緊張

(2)容易疲累

(3)難保持專心或心中一片空白

(4)易怒

(5)肌肉緊繃

(6)睡眠障礙

 

 

 

您擔心自己或家人有廣泛性焦慮症嗎?

歡迎來電詢問 08-7660058

地址:屏東市中正路153-3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