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

 

 

關於心理治療常見的問題!

 

 


保密隱私 專業證照 尊重自主

 

 

 

1.什麼是心理治療?心理治療只是單純地聊天嗎?

 

 

 

儘管尋求心理治療服務在臺灣變得愈來愈普遍,但仍然有很多人不太了解什麼是心理治療。許多人都會對心理治療有疑問,例如「為什麼我需要付款給一位陌生人和他聊天?」;「我與朋友討論自己的問題又是否達到一樣的效果?」;「聊天真的可以治療我的憂鬱症和焦慮症嗎?」;「是不是只有瘋狂或脆弱的人才需要接受心理治療?」。要解答以上的問題,我們需要知道心理治療是什麼。

心理治療不單只是聊天或交談。心理治療是具有科學實證,基於心理學理論和技巧的對話過程,協助求助者實現目標。這意味著心理治療是與在和朋友的社交聚會中一起探討個人問題完全不同。除此之外,心理治療不只是針對「瘋狂」的人或「弱者」。尋求心理治療服務的人來自不同的背景,有些人可能在生活中遇到壓力而感到困擾,例如工作壓力、人際溝通、婚姻或成癮問題;有些人可能感到情緒低落、焦慮或容易衝動;有些人則希望透過心理治療進行自我探索和促進個人成長。事實上,很多接受心理治療的求助者都是高功能人士,他們的教育程度高,並在職業生涯中從事較高職位的工作。

所謂「心理治療」,是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以談話或演練的方式,協助個案探索內在經驗與人際關係,從而幫助個案明白問題癥結,以減輕其痛苦及情緒困擾、增加對自己的深入了解或促進個人成長,並學習如何辨識與改變引發不適的行為或想法,進而緩解症狀影響,使當事人能重新掌控生活。提供心理治療的精神科專科醫師或臨床心理師都必需經過專業的培訓,治療過程中需要在多方面謹守專業操守,當中包括能力、知情同意和保密性等等。心理治療是一項以求助者最大利益為前題的專業服務。過程中,個案的隱私、知情權和治療需求都會受到保障。

2.哪些人需要心理治療?

「是不是只有瘋狂或脆弱的人才需要接受心理治療?」其實不是這樣的,當您自己有下列症狀如吃不好、睡不著、情緒低落、焦慮、煩燥、注意力無法集中、頭痛、暈眩等已經明顯影響到學業、工作或日常生活時,就可以和心理師好好談談自己的狀況。並非去找心理師就代表有病,一生當中,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不同的心理問題,偶爾會無法克服,而心理治療主要就是幫助我們成長,恢復適應社會生活的功能。

3. 心理治療的花費?

每次心理治療,個別心理治療時間約50分鐘,費用為$1500元,如需其他形式的心理治療,需與臨床心理師在做進一步的討論。

4. 心理治療的療程次數?

每位個案的問題不同,所需次數也不一樣,次數問題可於治療一開始時由我們的臨床心理師為您評估,並與您做討論 建議至少4次以上,而複雜的情緒或人格問題可能要一年以上,次數問題也可於治療進行期間與心理師再討論,但不管幾次,重要的是治療時間要固定,如一周一次,結構化是影響心理治療療效的重要因素。

5. 心理治療如何進行?

我們主要是以精神科專科醫師作為第一線鑑別診斷,再根據個案需求,轉介給診所內的臨床心理師,以提供較長期心理治療服務。而個別心理治療是個案與臨床心理師採一對一方式進行,心理治療有許多學派,不同學派的進行方式與技巧都不相同,最常見的是「認知心理治療」、「人際關係治療」、「遊戲治療」、「精神分析治療」……等。而每個人狀態與遇到問題不同,心理師選擇進行的方式會因人而異。過程當中,會先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再了解個案的主要問題或壓力源,並設定短期與長期的治療目標,接下來便協助個案探索內在與自我療癒,運用各種心理治療技巧,來幫助個案改變認知、信念、情感和行為等方面,使個案能有能力面對困難和適應生活。

6. 心理治療何時結束?

至於心理治療會持續到何時?什麼狀況底下結束?則沒有一定的標準。除了會因治療進行的方式、治療目標、及個案特性而有所差異以外,治療過程的經驗也會影響結束的時間。有些心理師會在評估以後先訂好聚會的次數或者結束的時間,有些則不會。基本上,治療的結束也如同治療的展開一樣,最好可以在雙方共同同意的狀況下決定。而個案有權可隨時停止治療,但請事先與心理師討論,主要是讓彼此對治療做最後的總結與回饋,結束治療的關係如同生活中結束一段關係是很重要的議題,心理師會留2至3次為了結束治療關係做準備與回饋。

 

 

 

心理治療可預約時間